政府信息公开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15:11:41 浏览次数: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编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城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推进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促市城管局精细化管理上档升级,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城市管理各项政策法规,真正与群众融为一体。按照依法公开的要求,在严格进行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市城管局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分工、内设机构、工作动态、年度总结、方案计划、便民服务等相关情况和文件,进一步增强了单位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市城管局依法行政工作建设。

(一)主动公开。市城管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社会宣传力度,抢占舆论高地。2023年市城管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同比有较大提高。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针对性。把群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事项,及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切实减少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一是主动公开内容。2023年,市城管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其中“机关简介”更新4条;“政策法规”更新1条;“规划信息”更新2条;“工作动态”更新24条;“行政执法”更新3条;“财政财务”更新4条;“办事指南”更新1条。二是主动公开途径。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目前,市城管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开通传真及咨询电话,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2023年度,市城管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3年度,市城管局制定本单位政府信息管理制度,要求各业务科室依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并安排专人依照政务公开流程对公开信息进行信息管理审核,坚决做到信息公开不涉密,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无误。

(四)监督保障。市城管局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2023年,共接受市民咨询123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15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当面咨询接待8次,较上年回落2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5.06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城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是沉下心来、认真查摆自身,仍存在不足,主要是内容更新不及时、内容审核不严格、宣传力度欠佳等方面上亟需整改。

(一)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上,市城管局组织相关科室,细化责任分工,按照自身工作实际,设专职人员对平台进行操作,及时更新政务新媒体平台内容,狠抓时效性,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二)在内容审核上,要求相关科室责任落实到人,明确专人对信息的发布与审核工作,科室负责人再次复核后才可进行信息发布工作,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工作,掌握思想动态,杜绝出现表述错误、泄露国家机密、负面舆情、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内容。我单位配备网络防火墙,并配备专职人员定期对工作电脑进行消毒维护,确保工作不出披露。

(三)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切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以宣传城管日常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方式向广发市民群众进行政策解读,注重内容的权威性、鲜活性、简练性,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正确舆论,抢占舆论高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单位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4116